【第2007期】李合:出租司机20年如一日践行爱心承诺
李合.png
开出租车二十年,李合坚持对退役军人及老弱病残孕同城免费乘坐,安全行车无事故、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始终把保卫人民安全的宗旨放在心里,甘当市民美好出行的守护者。

  李合,男, 1963年9月出生,石家庄市鹿泉区向阳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司机。开出租车二十年,李合坚持对退役军人及老弱病残孕同城免费乘坐,安全行车无事故、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始终把保卫人民安全的宗旨放在心里,甘当市民美好出行的守护者。他组建了李合志愿团队,带领更多人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爱心送考、免费接送防疫医护工作人员等践行雷锋精神。其事迹被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燕赵晚报、石家庄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从2005年至今,李合已经记不清自己免费送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而这,早已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他生命中的重要部分。

  为了那一句承诺

  2005年,李合买了一辆出租车,专门跑鹿泉区域。

  从那时起,李合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军人、持优待证的老兵、老人、孕妇同城乘坐免费。”并且,他把这一承诺张贴在了自己的车内。言出必行,在此后的十几年里,穿梭在路上的李合一直用自己的践行着那一句承诺。也是从那时开始,李合的出租车成为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的“腿”。

  随叫随到的“亲人”

  鹿泉区朝阳小区86岁的韩大妈的家距离李合比较近,她的三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平日里老人出行一直是李合在照顾。四年来,无论去拿药、办医保还是到银行存取钱,老人都会给李合打电话帮忙解决。

  2022年春节过后,78岁的鹿泉区人民法院退休干部杨景义将一面写有“敬老爱幼积善成德 乐于助人当代雷锋”的锦旗送到新华区文明办。“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向李合师傅学习。”老人说。

  当老人是退役军人时,李合从来不收车费。老人们都表示很不好意思,而李合总是和气地说:“您是退役军人而且是老人,符合我免费的条件,不能收费。”

  帮助他人已成为习惯

  多年来,帮助他人已经成为李合的习惯。“遇见该帮的人不帮,我心里会自责的。”李合说。

  比如,两年前的一个深秋,李合曾帮助一位迷路而且长时间打不到车的女士送到了附近的警务站。

  还有一次,一位退伍老兵后来转业到地方的一名老公安不小心把胳膊摔断了,需要经常去医院检查。李合得知后表示:“您年长,是我的老班长,您符合免费乘坐的标准呀,以后您去医院看病换药我包了。”从此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全市疫情期间,李合接单时,只要知道车上坐着的是防疫人员,他一律不收费。“他们都是咱抗疫人员,战斗在一线的,怎么能收费呢?”

  将大爱传承下去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有人曾经建议:“对岁数太大的老人,是不是就不要管了?”但李合却说:“岁数越大越得管,不管他们咋办呀。”

  十几年来,李合做了多少好事,没人能数的清;他少挣了多少钱,他自己也算不清。

  一天,李合收车在家吃饭,外边下起了大雪。小孙女突然说:“爷爷,您吃了饭就不用陪我玩了,您去出车吧,要不外边马路上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就回不了家了。”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李合很感动,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心里暖暖的。他明白,自己的言行已经影响到了孩子,爱的种子已经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了。

  因为事迹突出,李合曾荣获“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石家庄市“身边雷锋”称号、“新华好人”和新华区“最美志愿者”称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