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10期】冯建中:带领救援团队累计救助遇险人员10人船只5艘
冯建中证件照.jpg
“危难时刻伸援手,公益奉献人间情”,冯建中的无私救援行为为开展海上应急救援树立了先进榜样,新时代下有越来越多像冯建中这样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人士涌现,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时代文明担当。

  冯建中,男,1973年9月出生,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海港区分会副会长。冯建中热衷于公益事业,经常无私救助遇险人员,于2019年5月加入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他积极奉献爱心,利用自己丰富的海上工作经验和潜水技能,积极开展近海公益救助,自入会以来,他带领并参与的救援有13次,成功救起10余人,船只5艘,成功挽救了人民财产与生命安全。

  很多时候,当冯建中得知有人遇险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放弃海上的工作冒着风险去救人,经常接到电话夜间出去救援。有人问他,这么多年的救援,有多少经济损失?他总是坚定地回答,能够挽救一个生命,一个家庭,是任何经济无法衡量的。

  2022年1月14日18:00左右,在捞渔尖码头南约1海里处有一昌黎渔船搁浅,船上2人遇险,临近大寒,天气寒冷,遇险船上无任何取暖设施,人员急需救援。冯建中接到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救援指令后,立即带领会员前往救援,由于时至冬季罢海期间,捞渔尖停靠渔船机器设备均已拆卸,无法启动,为了尽快救助遇险人员,冯建中和其他协会会员驾驶一帆008和一艘小舢板立即进行救援,他们熟悉当地海域地形,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救援现场,先将人员安排转移到救援船只,现场研究拖船方案,最终决定待涨潮时再进行拖船。经过近两小时救援,船上2名遇险人员安全上岸。

  2022年5月25日海港开发区的毛某、谭某二人出海游玩,夜间返航途中船只不幸触礁漏水,致使船身逐渐倾斜,二人只得爬出船舱,一点一点地移动着位置,相对保持着平衡。更糟糕的是,夜间的风浪袭来,手机偏偏没有了信号,在这种危急情况下,焦急、无助的他们一次次地浓度着拨打求救电话……终于在26日凌晨04:20分左右求救信号接通。接到指令的冯建中一边驾驶快艇,一边提前准备好救生衣、救生绳等,不到20分钟便赶往救援现场,第一眼看到紧爬在倒扣船只的冻得瑟瑟发抖的二人,在几次尝试靠近遇险船只后,将其中1人成功救了上来,但因风浪太大,靠近船只愈显困难,此时其他救援人员也赶到现场,时间就是生命,在几人的相互配合下,快艇很快靠近了遇险船只并将另1名遇险人员救上来。在确保遇险人员生命安全后,大家分工协作,将遇险人员安全带到岸边,安排其洗漱、更换衣服等,并协调协会船只将遇险船只拖回了岸边。2022年5月31日,二人亲自给冯建中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的无私救助。

  “危难时刻伸援手,公益奉献人间情”,冯建中的无私救援行为为开展海上应急救援树立了先进榜样,新时代下有越来越多像冯建中这样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人士涌现,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时代文明担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