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0期】李连臣:“老书记”带领群众共建文明社区
李连臣照片-removebg-preview.png
2013年担任宁晋县凤凰镇上城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始终充满工作热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他以对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情洒社区、心系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一心为群众办好事,办事实,将上城嘉苑社区打造成为全县社区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李连臣,男,195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宁晋县凤凰镇上城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2013年担任宁晋县凤凰镇上城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始终充满工作热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他以对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情洒社区、心系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一心为群众办好事,办事实,将上城嘉苑社区打造成为全县社区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在李连臣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全国充分就业社区”“河北省精神文明先进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先进社区”“敬老模范社区”“充分就业社区”等市级以上荣誉三十多项。

  一是党建引领,打造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为使社区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李连臣总结探索出“一三六八”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法。“一”指以社区党支部为一个核心,党建统领,总揽社区发展全局;“三”指密切联系群众,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345”工作法,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六”指建立以支部为核心,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为基础、社区各自治组织共同参与为一体的“六位一体”社区综合治理服务体系;“八”指积极发展社区有利于激发社区发展活力,活跃居民、提升素质、丰富生活、营造良好精神文明新风尚的八项活动。在这个工作法的指导下,社区管理服务,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近年来,为了使社区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又相继创建了“一家一厅+九红物业”,打造服务社区居民,乃至全县群众的新阵地。一是楼栋红管家。为了延伸服务触角,在每栋楼成立了由社区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妇女代表组成的“楼栋红管家”,明确了职责,倾听群众意见,做居民群众的好朋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确保随时可以听到群众的呼声,更快帮助群众解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是社区茶台百姓议事厅。针对社区双职工家庭多,白天上班和社区工作人员两头不见面的矛盾,搭建了“社区茶台百姓议事厅”。安排社区“两委”干部及志愿者骨干,按照值班表,每晚八点至九点半值守。群众有事说事,无事喝茶聊天,开辟了便民服务的新渠道。三是九红物业。按照九红物业的打造标准,主动担当作为,建立九红物业各项制度和系列阵地,成为全县首批九红物业样板社区。

  二是心系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群众到社区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事项五花八门,李连臣给自己和社区工作人员立了个规矩:不能对居民说“不”。能办的事,马上办;承诺的事,限时办;居民有困难的事,想法办。群众有需求,我就有服务。李连臣申请协调有关部门延伸服务触角、下放社区权限,相继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便民维修、家政服务、劳动保障站、法律服务站,以及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燃气代购、人保财险,代办医疗保险、离退休人员认证等服务项目。为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他在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全体人员、社区志愿者,制定了“每天给居民一个笑脸,每周为居民办一件好事”的工作机制,并把这两项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真正做到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开辟了一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径。

  因为社区老年人多,反映养老问题相对突出,专门组织成立了“上城社区老年协会”,开辟了“老年活动室”。每天都有老头、老太太聚在这里聊天、学习、唱歌、游戏,成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家园。重阳活动饺子宴,也成为上城嘉苑社区的传统。每年春天李连臣联系医院派医生到社区为六十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安排工作人员按时将生日蛋糕送到过生日的老人家中。

  为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他积极争取各界支持,引入全县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立足社区服务+家政公司相辅相成,打造互联网+养老智慧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宁晋县智慧养老APP,打造“吉福到家一点通”居家养老服务平台,300名服务人员24小时在线,老年人可根据需要随时下单,实现社区老年人生活服务、上门医疗、智能产品和智能技术全覆盖,让社区老年人“线上点单”、专业人员“线下服务”成为现实,真正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一线达。

  三是敬业奉献,忘我投入工作当成享受。社区工作和千家万户打交道,基本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态。李连臣每天早七点上班,上班后第一项工作就是把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每天晚上经常加班到9点,把每天的工作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都整理清楚,解决完毕。李连臣带头走访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病人和社区困难群众,成为他工作的常态,走家串户,联系群众,结对服务。定期安排“两委”干部和社区党员分头到弱势群体家中,特别是空巢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家中走访慰问,看他们有哪些需求,需要社区那些帮助和服务。对了解到的需求全部做好记录,建立台账进行归纳,统一研究解决。

  社区工作和千家万户打交道,近十年来李连臣坚持上下班早来晚走的习惯。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几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几个月的时间,两腿浮肿泛着青光。大家劝他多休息注意身体,他说“我没有别的爱好,对我来说工作就是享受”。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他无私、无我勇往直前,把党的光辉撒向四方,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

  特别是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总体要求,李连臣带领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一班人,带头冲锋,科学处置,接续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在他的引导下,社区上下全面发动,拧成一股绳,织就社区抗击疫情“防护网”。不断拓展社区疫情防控组织,建立一支由40名党员、135名社区志愿者参加的疫情防控队伍,形成了社区居民共参与、联防联控抗疫情的铜墙铁壁。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始终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满腔热忱和无私爱心,帮助着身边每一位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追求,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服务社区、服务基层、服务人民,赢得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树立了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在他和支部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上城社区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