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3期】张金香:24年致力传承非遗文化带动妇女再就业
bdccc1dae8916bdfb11f1b820a8c49e.jpg
张金香带领南黄辛庄村6名中年妇女开始创业,在非遗景泰蓝开发创新经营的路上,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带动了妇女创业就业脱贫,短短6年时间将企业打造成为河北省巾帼巧手脱贫基地。

  张金香,女,1971年生,三河市志海腾达工艺品厂总经理廊坊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金香带领南黄辛庄村6名中年妇女开始创业,在非遗景泰蓝开发创新经营的路上,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带动了妇女创业就业脱贫,短短6年时间将企业打造成为河北省巾帼巧手脱贫基地。荣获“国家级农村文化旅游能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十大名牌”“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等荣誉。张金香当选三河市道德模范。

  2022年8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张金香接过沉甸甸的“百鹤金鼎杯”金奖奖杯,喜极而泣。晶莹的泪花背后,饱含着她24年传承创新路上汲古润金、执着追求的五味杂陈。

  用心学艺 功底扎实

  景泰蓝制作工艺是“燕京八绝”的古老传统工艺。2001年,张金香拜业内大师张向东为徒,学习景泰蓝的点蓝技术。她边学习、边实践,每件作品、每时每刻都用心琢磨经过长年的实践、钻研和积累,制胎、掐丝、焊丝、点蓝、烧蓝、打磨、鎏金……景泰蓝制作的108道工序,她都深谙其道,熟记于心,精制于手,其作品形、纹、色、光,样样俱佳。

  目前,她所创建的龙珐琅公司成为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张金香被推选为协会理事。2020年,张金香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2021年,在全国工艺美术与创新设计博览会上获得“一金两银”的奖杯,并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景泰蓝大赛铜奖。

  匠心独运 主题鲜明

  如何让景泰蓝跟上社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节拍?这是整个景泰蓝业界一个急需破解的课题。善于思考的张金香的创新了“大、平、新”工艺。作品器型大,“盛世百鸟朝凤瓶裸高300厘米,最大直径145厘米,掐丝整齐,磨光细润,镀金匀实,在光照下熠熠生辉平面造型张金香从装饰画中获得灵感,将绘画艺术引入景泰蓝工艺,大胆创作金属胎平面掐丝珐琅,利用6年时间,制作完成110平方米的佛教景泰蓝壁画,现陈列于中国台湾的清凉山妙崇寺推陈出新张金香勇于创新工艺,现已申请3个空中翻转窑炉专利,获有36个景泰蓝产品产权,尤其是她们自主研发创新的平板高温烧制工艺,版面无缝对接,平整细腻,率先使景泰蓝制造冲出标准器框架,走在了行业前列。

  张金香的作品,总能让人们从内涵意境中感受到弘扬时代正气的鲜明主题。与北京市珐琅厂共同制作《三山五园》,成功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厅;成功制作出国际知名设计大师马克·纽森设计的高难度异型景泰蓝沙发和板台组合家具赢得了国内外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在景泰蓝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张金香精心赋予文化理念和中国元素,弘扬非遗文化为讲述中国故事、开展大国外交作出贡献。

  融合发展 振兴

  2021年,张金香被评为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加入三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并被选举为副会长。她积极参与非遗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的“三进”活动,为弘扬非遗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呕心沥血。

  2021年6月12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三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三河市志海腾达工艺品厂共同签署了《景泰蓝传承创新三河工作坊建设框架协议》,约定三方共同打造景泰蓝传承创新三河工作坊项目。工作坊开设“研学体验游”课堂。中央美院附中、三河市各中学以此为制作实践及交流平台,学生分批来到这里研学体验,有力带动了三河市文化旅游业的强势发展。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