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5期】艾晨光:勤学苦练勇攀技术高峰彰显新时代工人风采
艾晨光照片.jpg
近几年来,艾晨光一心扑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岗位技术,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先进操作法,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他人生的最大价值,彰显了新时代工人的风采!

  艾晨光,男,1982年4月出生,河北建支铸造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中国铸造协会管件与阀门铸件分会副秘书长,唐山市青年拔尖人才暨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中国铸造行业专家库入库专家,唐山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玉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卓越铸造工程师、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铸造行业技术能手、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最美农民工、河北省诚信建设优秀工作者、冀青之星、唐山市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最美青年、唐山市职工道德模范等多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在担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期间,他主动务实,深入一线,积极钻研技术搞研发,在降本增效、完善工艺总结成果、传承技艺创新管理方面取得了以下成绩:

  钻研岗位技术降成本增效益

  艾晨光刻苦钻研岗位技术,积极探索先进生产工艺,凭着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建支集团持续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2015年10月开始,他带领创新团队开始研发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管件。本项目生产可锻铸铁管件的技术与中频电炉熔炼工艺匹配,并创新性的以废机铁替代原料中的铸造生铁,生产优质可锻铸铁管件,研发过程涉及到了铸造、退火等多个工序。经过创新团队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发出了一种具有力学性能高、外观质量好、加工质量优、气密性可靠的新型节能环保管件。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具有显著的节能降耗特性。该项目先后取得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1项。

  2017年4月,经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相关专家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优化了熔炼、铸造、热处理和加工工艺,调整了炉料配比,减少了生铁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力学性能,实现了集成创新。

  新型可锻铸铁管件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可锻铸铁管件领域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推动可锻铸铁管件行业的生产和发展,每年可消耗废机铁、废钢约15万吨,符合现在全球倡导的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要求该产品力学性能优良,螺纹精度高,密封性能好,降低安装成本,同类产品,性价比最高。

  目前该项目工艺技术完善,试验检测手段齐全,质量体系有效,产品已经达到批量生产,并实现了出口创汇,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良好。

  综上所述,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研发产品获得了河北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证书及河北省科技技术成果证书。

  新型可锻铸铁管件自2017年底投入市场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等不同地区、不同应用领域上,均表现出良好的性能。该项目产品其他用户也普遍反馈该产品力学性能好、螺纹精度高、安装快捷方便,同类产品中性价比最高。截止2020年底已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22527万元,利税11434万元,创外汇2500多万美元,消耗废机铁、废钢约45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完善工艺参数总结创新成果

  艾晨光严于律己,不断要求进步,工作之余还认真钻研铸造工艺标准,并深入铸造生产一线对照学习,修改完善各项工艺参数,曾多次参与铸造行业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修订研讨会,并先后全国螺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铸造标准化委员会、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聘任为委员,被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聘任为观察员,担任中国铸造协会管件与阀门铸件分会副秘书长,先后参与了《可锻铸铁管路连接件》等4项国家标准,《铁型覆砂造型机》等2项行业标准,《消防和燃气用球墨铸铁管件》等6项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他不断总结创新,形成成果,近年来共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此外,他先后在《铸造技术》、《铸造工程》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

  创新技艺传承、技能提升显著

  为提升员工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创造竞争好学、团结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让新员工尽快掌握操作技能,确保员工岗位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形成比、赶、超的学习氛围,艾晨光牵头制定了《新员工传帮带管理办法》和《传帮带激励制度》,为公司以后的技艺传承、传帮带教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分批分期组织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如2020年10月,在第六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刘金生获熔炼浇注组第一名,陈秀军获铸造型芯组第二名,均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至今共培训技术人员400多名其中1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3人取得技师证书,438人取得高、中级技工证书。

  在艾晨光的带领下,建支集团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共获授权专利56项,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团体、企业标准35项,并先后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5篇。

  近几年来,艾晨光一心扑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岗位技术,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先进操作法,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他人生的最大价值,彰显了新时代工人的风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