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8期】李建忠:消防英雄不辱使命为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李建忠照片 (2).jpg
他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忠诚履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建忠,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他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忠诚履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李建忠副支队长作为安保团队经理,负责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和文创商街消防安保工作。他带领24名支队业务骨干、5名学员干部,成功保障了冬奥会期间49场颁奖仪式、冬残奥会期间44场颁奖仪式的消防安全,圆满实现了“六个坚决防止,三个坚决确保”的工作目标,成功夺取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消防安保战役的全面胜利。李建忠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

  一是紧盯主业落实主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李建忠深知消防安全事关民生大局和社会稳定,对保障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始终把“防大火、保稳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风险预判意识,牢牢把握火灾防控主动权。今年以来,他以“除隐患保平安护航冬奥”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和三年行动为主线,针对“高低大化”、消防车道、老旧场所、电动车、村民自建房等重点场所、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和综合治理,分类施治,形成合力,织密火灾防控网络。强力推进“小火亡人”事故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完成重点人群建档立卡2.4万余户,建立“十户联防”和“邻里互助”机制,排查各类隐患1.1万处,发放独立烟感报警器1.2万个,宣传消防常识3万余次,有效遏制“小火亡人”态势。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集中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广泛发动各级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强高层建筑微型消防站拉动,有效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开展电气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联合制定《石家庄市电气消防安全管理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火灾风险研判、电气安全隐患整治等六项18条机制。

  二是攻坚克难勇担使命,圆满完成重大安保任务。李建忠作为张家口颁奖广场消防安保经理,负责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和文创商街消防安保工作,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应急救援安保任务中主动担当、靠前指挥,率领支队冬奥安保组25人,在崇礼冬奥核心区连续奋战150余天,出色完成任务。整个安保期间,他始终坚持最高政治站位,以政治引领迎接政治大考,带领团队牵头编制“两案一册”以及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创新推行“1+2+N”网格化管理机制,指导建立房间火灾风险等级评价体系,大幅提升安保效率。他始终保持一线作战,克服亲人离世、父亲病危的困难,强忍悲痛毅然坚守岗位,以“精致、细致、极致”的作风,带领团队先后开展防火巡查884次、下发隐患通知单133份、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78处,实现了核心场馆“零火情”、现场勤务“零瑕疵”、安保人员“零感染”、队伍管理“零事故”,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是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实践新型监管模式。提请政府印发《石家庄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落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机制的办法》、《关于规范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运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发挥消防工作“主推手”作用。出台服务经济发展十二项措施、《消防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的规定》、《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实施“首违不罚、轻微减免”,共对23家企业减免罚款15.61万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建立“法消非诉执行”及“检消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成功办理全省首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积极协调市人大立法委、市司法局,明确消防救援机构委托执法事项,对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程序等进行细化,试点开展委托执法建设取得成效。推动全市280个乡镇(街道)成立消防工作站,依托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石家庄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研发消防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将11项常见消防隐患纳入网格信息采集事务中,有效解决基层火灾防控任务重与公安、消防警力少等矛盾问题。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