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52期】刘英武:27年无微不至赡养养父母
f3699243bda272aa9660d07cadd7530.jpg
刘英武自幼父母离异,被广宗县广宗镇南三里村一个贫困农户收养。他视养父母为亲生父母,真情赡养老人,善待养父母的两个儿子,27年赡养养父母的情感一直在延续,从无任何私心和怨言,了解他的人公认他是个大孝子。

  刘英武,男,党员,1973年12月出生,现任广宗县第二中学校长。刘英武自幼父母离异,被广宗县广宗镇南三里村一个贫困农户收养。他视养父母为亲生父母,真情赡养老人,善待养父母的两个儿子,27年赡养养父母的情感一直在延续,从无任何私心和怨言,了解他的人公认他是个大孝子。曾先后荣获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校长、邢台市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同学眼里的刘英武。本来家庭不富裕,1993年刘英武又考上了邢台师范专科学校。为了减轻养父母负担,他独自向亲朋借了500元钱,加上假期在建筑队当“小工”挣来的钱,总算是凑齐了入学的费用。同学说:“英武利用假日和空余时间做家教、贩卖小商品赚取了两年的学习生活费用。”大学期间刘英武不仅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每次回家还给爷爷奶奶捎带些小礼品。

  同事眼里的刘英武。他当时养祖父年迈多病不能胜任繁重的劳动,养父因病十几年不能和人正常交流,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打个零工维持生计,刘英武非常感恩养父母支持他上学。1995年大学毕业后,刘英武被分配到广宗县第二中学任教。刚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只有222.5元,他精打细算,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像样的衣服,省吃俭用每月都攒钱给养父母。他的同事说:“英武1999年结婚时,为了不给养父母经济负担,他结婚的花费除了自己的少许“积蓄”之外,全部是向我们这些亲朋同事借的。”

  弟弟眼里的刘英武。2001年弟弟结婚盖房,英武为了不让父母为难,他拿出仅有的16000元积蓄,之后又向亲朋借了5000元,让弟弟顺利结了婚。为了弟弟他欠了外债,依然和妻子、刚出生的孩子住在狭小的出租房里。弟弟说,哥哥和嫂子平时再忙也会挤出时间回家陪老人说说话,解解闷儿,让老人充分享受天伦之乐;有时老人也来县城住几天。虽然他养父前几年已经仙逝,他和爱人依旧一如既往地赡养着养母,每年定期为老人体检,为了赡养老人他自学理发,每月雷打不动回家为老人理发、剪手和脚趾甲,每隔三天就去换洗被褥和衣服。

  养父眼里的刘英武。刘英武的爱人说,前几年,俺英武的养父因得胃癌住院手术,他也不回家了,毅然请长假去医院昼夜守护在床前,端屎端尿,擦身喂饭,不让别人替,同病房患者一开始都以为是亲生儿子,知道真相后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称赞不已。不是亲人胜亲人,在他养父母心里,刘英武与他们亲儿不什么区别。他的孝老爱亲事迹感染了身边人,也赢得了乡亲及二中教师的尊敬与爱戴。

  养母眼里的刘英武。婚后英武夫妻二人仅有700多元的工资,除日常生活开支外,还得付每月140元的房租,拮据得连“三沟通”高教自学考试的学费都“舍不得”交。尽管如此,他们小两口每周至少回一趟家来看望老人,他俩每次回家总忘不了买些食品、肉与新鲜蔬菜,让老两口“换换口味儿”,换季时节也不忘添衣,街坊总是夸赞英武夫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