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53期】曹海霞:无怨无悔照顾残疾姑姐20余年
曹海霞.jpg
曹海霞23年无怨无悔,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姑姐,多年来,大姑姐没生过一个褥疮。

  曹海霞,女,1979年1月出生,河间市尊祖庄镇尊祖庄村村民。曹海霞23年无怨无悔,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姑姐,多年来,大姑姐没生过一个褥疮。随着年纪增大,大姑姐的咀嚼吞咽能力下降,每次小口小口地喂,喂一顿饭最少半小时,等到她自己吃饭时,饭菜都凉了。这些年来,曹海霞每天坚持重复做同样的事,从不厌烦也不放弃,曹海霞说:“只要我有力气,就会一直照顾下去。”

  自2000年嫁给丈夫曹志强后,23年来,曹海霞用柔弱的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姑姐,用一颗善良的心撑起了她生活的希望,用朴实贤惠诠释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

  曹海霞的大姑姐今年47岁,在一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腰部以上肌肉瘫痪、萎缩,不能活动,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均需要人照顾。婆婆患严重哮喘体弱多病,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家庭重担全部压在父亲肩上。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这家人,30多年前父亲因为一场意外去世,这个家失去了顶梁柱,大姑姐便与婆婆及丈夫小姑姐相依为命,全靠亲戚朋友接济度日,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丁,丈夫考虑到家里实际困难早早辍学,承担起挣钱养家的责任。

  相濡以沫,相互扶持

  曹海霞与曹志强都是尊祖庄村人,曹海霞一早便知此家庭状况,看到婆婆和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残疾姐姐,被曹志强的自强、善良、负责深深感动。当时考虑到家里两个病人,生活压力大,曹海霞的父母不同意两人交往,2000年,曹海霞不顾家里阻碍与丈夫走到了一起。成家后,曹海霞考虑到婆婆患严重哮喘体弱多病,丈夫需要挣钱养家,便毅然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除料理家务和农活还要照顾孩子,帮助体弱多病的婆婆护理瘫痪的大姑姐,做饭、洗衣、给姑姐洗澡、伺候大小便等,不管多苦多脏多累,从没何怨言和放弃的念头。丈夫对妻子也格外体贴,上班回到家就帮妻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夫妻俩相濡以沫,婆媳间互敬互爱,一家人相互扶持,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悉心呵护,照亮姑姐生活希望

  曹海霞进门后便一直与婆婆、大姑姐生活在一起,刚开始看着婆婆吃力地给姑姐翻身、换洗衣物,曹海霞心里着急,心疼婆婆,又可怜大姑姐。还是新媳妇的曹海霞,便主动要求帮忙照料大姑姐,刚开始没有护理经验,且大姑姐上半身完全不能动,给大姑姐洗澡时,大姑姐经常被淋浴的喷头呛到,看着姐姐难受的样子曹海霞十分自责。为避免此情况,曹海霞专门买了大号的浴盆,每次给大姑姐洗澡前曹海霞都提前试好水温,再把大姑姐抱进浴盆,找个凳子坐在浴盆边上,将大姑姐的头放到腿上慢慢冲洗,每次洗完汗水、洗澡水都把裤子淋透了。为了让大姑姐不生褥疮少受罪,曹海霞都会定期给姑姐拆洗被褥,每天都给姑姐按摩翻身,一天3次,每次半个多小时。因为大姑姐不能活动常年躺着,容易便秘,曹海霞总会将饭菜做的软烂一些,方便消化吸收。

  2015年,婆婆因病去世后,曹海霞便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大姑姐的责任。给大姑姐喂饭就是一项及其考验耐心的事情,随着年龄增长,她大姑姐咀嚼、吞咽能力下降,每次都只能小口小口的喂,一顿饭喂下来起码半小时,曹海霞安顿好姑姐再吃饭时饭菜都凉了。没了婆婆的帮衬,曹海霞每次外出都是急匆匆的,办完事立马往家赶,因为扔下大姑姐一人在家不放心。这些年来,曹海霞每天坚持重复做同样的事,从不厌烦也不放弃。大姑姐在曹海霞的悉心照顾下没生过一个褥疮,衣服总是干净整洁没异味。

  谈起这些年的经历,曹海霞一边整理着姑姐的衣服一边说。“只要我有力气就会一直照顾下去。”身教胜过言传,曹海霞用无私的大爱照顾大姑姐走过这么多年,时时刻刻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她的孩子对大姑很孝顺,且帮助母亲照顾姑姑,她的善行感动了许多人,她用真情演绎着人间大爱。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505.jpg
6.png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