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54期】崔敏: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家中数位老人
崔敏.jpg
崔敏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知道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责任、是义务,更是做儿女的本分。她常说:“照顾好奶奶、伯父是应该的。”看着媳妇任劳任怨的照顾着自己的奶奶和伯父,丈夫杨书长感激不尽。

  崔敏,女,1978年5月出生,盐山县圣佛镇杨甫寨村村民。2014年,崔敏婆婆突发脑溢血,公公身体也不好。丈夫在外打工,崔敏独自担起责任,直到两位老人去世。因上还有近百岁的奶奶和独身的伯父,下有两个幼子,崔敏一刻也不敢松懈。2020年,年近80的大伯意外摔伤,从此瘫痪在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崔敏把奶奶和伯父接到一起生活。如今,伯父瘫痪在床三年,奶奶也已经101岁,崔敏依旧精心伺候着老人毫无怨言。

  2001年崔敏嫁入盐山县杨甫寨村。刚结婚时,丈夫杨书长家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奶奶、伯父、公公婆婆和小叔子,一大家子和和睦睦,此时的崔敏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慢慢的,崔敏有了两个儿子,一起都在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崔敏也时刻憧憬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4年,婆婆突发脑溢血。当时,丈夫和小叔一家都在外打工,偌大的家庭只有崔敏一人,崔敏只能担起顶梁柱的责任,把婆婆送到县医院。接到电话的丈夫和小叔一家赶到医院时,崔敏由于过度劳累和长时间紧绷的神经得不到缓解,一下子瘫坐到医院的走廊里。婆婆出院后,弟媳心疼嫂子,放下手头的工作也在家伺候婆婆。2016年,婆婆不幸离世,2018年公公又因糖尿病并发症离世。老人的相继离世让崔敏有点措手不及,因上还有近百岁的奶奶和独身的伯父,下还有两个幼子,崔敏知道自己肩上的重担,一刻也不敢松懈。为了生活,丈夫杨书长外出打工,照顾奶奶和伯父成了崔敏生活的全部。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年近80的大伯杨志歧因意外摔伤,导致大腿骨折,从此瘫痪在床。连续的打击没有击垮崔敏,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崔敏把奶奶和伯父接到一起生活。如今,伯父瘫痪在床三年,奶奶也已经101岁。这三年来,崔敏给伯父端屎端尿毫无怨言,每天都将三餐送到嘴边。偶尔伯父心情不好,发发脾气,崔敏也从不抱怨,还经常开导伯父。让崔敏开心的是,101岁的奶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偶尔头疼感冒,崔敏就和奶奶同吃同住。

  近几年,丈夫开了个修理电动车、三轮车的店铺。崔敏把老人们安顿好,还要下地干活贴补家用,回来后又马不停蹄地钻进厨房,给老人们烧水做饭。有时间,还要打零工,赚个零花钱。

  说起孙媳妇,奶奶眼里闪着亮光:这么多年,多亏了孙媳妇,她和自己亲孙女一样,不然自己的身子早就垮了。“我还想让大队制块镜匾,赠给我的孙子媳妇”,奶奶笑着说。伯父也称赞崔敏,孩子确实是好,是俺家的功臣,有这么好的侄媳妇是俺家的福分。

  崔敏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知道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责任、是义务,更是做儿女的本分。她常说:“照顾好奶奶、伯父是应该的。”看着媳妇任劳任怨的照顾着自己的奶奶和伯父,丈夫杨书长感激不尽。

  崔敏的这种孝心也感动到了四里八乡的乡亲们,大家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f3699243bda272aa9660d07cadd7530.jpg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505.jpg
6.png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