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5期】汪国军:退役军人勇救落水群众
汪国军:白底照片.jpg
群众不慎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用大义之举挽救了垂危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

  汪国军,男,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宣科技机电公司工程管理部职工。群众不慎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用大义之举挽救了垂危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多次获得河钢宣钢最美退役军人,机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检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真的非常感谢您,要不是您,我早就……”2023年11月1日,一名年轻女子边语带哽咽说着感激的话边将一面写有“冰湖救人,见义勇为”的鲜红的锦旗交到汪国军手中,短短的八个字揭示出锦旗背后一段感人的故事。10月26日19 时许,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洋河河道旁,汪国军和朋友正在夜钓,忽然听到“扑通”一声,随之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汪国军循声望去,在大概距他五米远的水中,一名女子正在奋力挣扎,岸上女子的同伴焦急万分奈何不识水性而束手无策。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汪国军来不及多想,外套都没顾上脱就毫不犹豫跳入水中进行施救。

  深秋的水温很低,汪国军的身体在水中有点僵硬,经水浸泡后的衣服也变得沉重异常,给施救带来困难,但他没有放弃。他深吸一口气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此时落水女子因为又惊又怕,处于半昏迷状态,“别怕,放轻松,我来救你了,你很快就会安全了。”汪国军一边安慰她一边努力让她保持清醒,用尽全力把落水女子拖离河道中央。由于落水处地势太高,汪国军在试图将其推上岸失败之后,又携着女子游到一处地势较低之处,在岸上其他人的帮助下,落水者最终被成功营救上岸。

  上岸后,汪国军喘着粗气,浑身湿透。深秋的夜晚气温已经很低,风吹着湿漉漉的衣服,汪国军冷得瑟瑟发抖。落水女子及其同伴连连道谢,汪国军却表示:“不用客气,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样做的。以后在河边一定要注意安全!”

  过后汪国军的朋友“埋怨”他,“水这么凉,深的站在里面脚都够不到底,你咋就不考虑一下自身安危就下去了。”汪国军也只是淡淡地说,“人命关天,再冷也得救。要是说需要考虑的话,我应该把外衣脱掉再下去,这样速度还能快一些。”

  救人的事情发生后,他并没有声张,直到他的朋友将这件事在抖音上发表后才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个情况,而被救者也正是通过抖音多方打听,才找到汪国军,送上锦旗表示感谢。事后,汪国军表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任何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那种紧急情况下,我只想尽快把人救上来,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的。”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汪国军舍己救人,源于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内心的品质。早在几年前,一辆大巴车在京藏高速下八里路段与前面一个小货车相撞后翻下高速,车上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满车乘客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都不知所措,哭声与呻吟声交织在一起。事故发生后不久,汪国军和朋友正好途经此处,见此情形,他连忙拨打110、120和119急救电话,遇事不乱的他先设置好警示装置,又下到大巴车处和朋友一起从受损的车里将已昏迷的司机以及受伤的乘客移出车辆,救护车来到现场后,汪国军又和众人一起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为及时救助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对于汪国军的这些举动,熟悉他的人并不意外,“他是退伍军人,更是个热心肠的人,看到谁有难处都会伸出援手。”

  在汪国军任团长的自发组织的跑步组织中,他的古道热肠也为人所称赞,影响了越来越多的“跑友”,跑团活动越来越不局限于跑步锻炼,帮助残疾老人过马路、为路过的环卫工人推车、参加“净水思源”保护环境捡垃圾等助人行为和公益活动在他和“跑友”的每次活动中逐渐成为常态、成为重点,随着他的事迹传播,“跑友”队伍逐渐壮大,更多的人加入到参加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列当中。

  这就是汪国军,朴实且热情。在危难前,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深秋夜里救人时的纵身一跃帅气逼人,路遇他人危难时伸出的援手熠熠生辉。他的见义勇为传递了正能量,诠释了人间大爱,为共建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天气转冷,但汪国军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的心。“无论是以前当兵还是现在国企职工,‘该出手时就出手’始终是我的人生信条。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我仍然会毫不犹豫的出手。”汪国军的话彰显了一名老兵党员在危难关头的高尚情怀和担当,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担当和勇气,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为这位平凡英雄点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王明证件照.png 马海文证件照.jpg 曹福常.jpg 微信图片_20231120150448.jpg 李金燕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1205104732.jpg 李盼乾.jpg 王玉红证件照.png 免冠照.jpg 崔敏.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