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1期】曹福常:热心市民勇救两名落水青年
曹福常.jpg
2023年9月9日凌晨,曹福常有事外出,路过大运河东堤顶路时,突然听见桥下有人喊“救命”,他不顾个人安危连忙跳进水中,先后将两名落水者安全地救回到岸边。看到两人脱离了危险,曹福常才放下心来,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曹福常,男,1974年6月出生,泊头市新世纪社区居民。2023年9月9日凌晨,曹福常有事外出,路过大运河东堤顶路时,突然听见桥下有人喊“救命”,他不顾个人安危连忙跳进水中,先后将两名落水者安全地救回到岸边。看到两人脱离了危险,曹福常才放下心来,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今年50岁的曹福常是泊头市运河东岸冀泰丽景A区的一名居民,他所住的这个小区位于运河附近。2023年9月9日凌晨2点左右,他有事外出,路过大运河东堤顶路时,忽然听见河中发出巨大的噗通声,他本能地跑到河岸护栏处进行观察,由于天太黑,他完全看不清楚水里的情况。大概几分钟后,他突然听见桥下有人大喊:“救命!救命!”,此时,桥上也聚过来几个人发现了异常,纷纷喊嚷起来:赶紧报警!赶快救人!有水性好的吗......曹福常听到后,什么也没想,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翻过河堤护栏,把手机随手甩到地上,来不及脱掉裤子和鞋便跳进水中,从运河东堤摸黑往呼救声方向游去。顺着呼喊声,他隐约发现桥墩附近有一人影,便大声喊道:“抱住柱子别动,我来救你了!”对方听见后回应了他,曹福常便继续往前游。在游到河中央位置时,他猛然发现水中有东西,他游近一看,瞬间吓得他一激灵,原来还有另外一个人漂在水面上,此时,这名落水人员只露着两个脚尖和脸在水面,没有一丝动静,让他原本紧张的心情增添了一些恐惧,但他来不及多想,赶紧拉住漂浮人,大声喊到:“你别动,我带你上去,你要是动咱俩都会有危险”,这时漂浮在水上的人虚弱的嗯了一声。曹福常便先向桥墩处的落水人员大喊:“千万别动,抱紧柱子,别喊了,保持体力”;随后,他拼尽全力,连拖带拉,先将河中心的这名落水人员拉到了岸边。这时,鼓楼派出所民警也及时赶到了现场,在民警的帮助下把这名落水人员推上了岸。此时,曹福常已气喘吁吁,有些体力不支,但他仍旧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全部都要救上来!”没等岸上的民警与他说话,他紧接着又直奔另一名落水人员所在的桥墩位置游去,奋力把另一名落水人员从河中安全地拉回到岸边。直到把两人全救上岸,他才看清楚自己救助的是一男一女两位青年。看着岸边的民警同志和几位好心群众把两位青年安全地看护起来,脱离了危险,曹福常才放下心来,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事后,民警通过多方打听,才找到这位默默救人的曹福常,并和其中一位青年的家长一起赠予曹福常锦旗,感谢他英勇救人,正是他的及时施救,挽回了两个青年的生命,也挽救了两个家庭。曹福常说:“救人这事儿正好是被我碰上了,换谁只要会游泳也会去救的。”淳朴的话语、英勇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他的这种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青年的英雄壮举,值得我们每一个赞扬!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金燕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1205104732.jpg 李盼乾.jpg 王玉红证件照.png 免冠照.jpg 崔敏.jpg 曹海霞.jpg f3699243bda272aa9660d07cadd7530.jpg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505.jpg
6.png
李聪照片.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