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55期】王淑芹:义无反顾照顾患病公婆和残障大伯哥近30载
免冠照.jpg
这么多年,王淑芹的感人事迹在全村、全乡乃至全县,得到了广泛赞誉。但是每每听到人们的赞扬,她都是谦虚的说:“我觉得我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在尽我所能做自己该做的事,孝顺老人、照顾亲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王淑琴还在,我就会带着两个大伯子,不管走到哪都不会撇下他们。”

  王淑芹,女,1973年1月出生,围场县四道沟乡二道沟村村民。1993年,王淑芹与同村的李长友结婚,公公身有残疾,婆婆天生聋哑,两个大伯子都有智力障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丈夫因脑癌离世,公婆也因病相继离世,留下王淑芹一人独自照料两个大伯子和孩子,三年后,王淑芹与比她小两岁的路平组建了新的家庭,但是她并没有抛弃亲人,依然照料着两个智障的大伯子。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1993年,21岁的王淑芹与同村的李长友恋爱并结婚。丈夫家的家庭情况特殊,婚后王淑芹照顾和操持这个特殊的家庭。每天天不亮王淑芹就起床经管家里的大小牲畜,再做好一家的早饭,然后挨个帮助公公婆婆和两个大伯子洗漱。二大伯子先天失明,导致性格古怪,心情不好的时候拒绝吃饭,还经常骂人,基本都要王淑芹一口一口喂他吃完。

  当年,王淑芹家承包了山上的果树林,四五百棵果树是一家七口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天早饭过后,她便要去山上照看果园,一棵一棵的照料,剪枝、打药、施肥……一年下来大约有5000元的收入。就这样,王淑芹每天果园、家里两点一线的来回奔波,临近中午回去就做饭喂饭,收拾完了再上山。她说:“那时候年轻,并不觉得苦,日子虽然过的清贫,但感觉很幸福,也很有奔头,跟这个家渐渐有了感情,更是扑下身子一心想过好日子。”

  2005年,王淑芹的丈夫打工时,因建筑工地塔吊断裂,从上面掉下来摔坏了肾脏。巨额的医药费对于王淑芹这个贫寒的家庭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公公婆婆承受不住打击,身体情况每日俱下,王淑芹的工作量比原来更多了。

  2011年,王淑芹的丈夫去世了。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公公婆婆相继去世,家里一下子就剩下王淑芹母子俩和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大伯子。好心的亲友和邻居们看见王淑芹这些年的辛苦,都劝她趁着年轻再嫁,可是两个大伯子怎么办,他们连最起码的生活能力都没有。王淑芹思来想去,为了能更好的照顾他们两个,面对众多的说媒人,王淑芹提出的条件是:“不管嫁给谁必须带上两个大伯子,不管带到谁家都得平等地善待他们。”

  2014年5月,王淑芹遇到了现任丈夫路平,这个善良的男人愿意接受王淑芹特殊的家庭背景,和王淑芹一起照顾两个大伯子,憨厚正直的品质和强烈责任感让王淑芹坚定地选择了和他结婚。婚后的生活平淡且琐碎,但他们相互理解、坦诚相待,每天早上起来,王淑芹负责做饭,丈夫负责喊两个大伯子起床,伺候他们轮流洗漱,再给二大伯子喂饭。平时只要不干农活,也是丈夫照顾他俩比较多,现在,这个家被他们二人经营的温暖且和谐。

  这么多年,王淑芹的感人事迹在全村、全乡乃至全县,得到了广泛赞誉。但是每每听到人们的赞扬,她都是谦虚的说:“我觉得我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在尽我所能做自己该做的事,孝顺老人、照顾亲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王淑琴还在,我就会带着两个大伯子,不管走到哪都不会撇下他们。”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曹海霞.jpg f3699243bda272aa9660d07cadd7530.jpg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505.jpg
6.png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