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2期】马海文:热心司机19年货运生涯多次救援遇险车辆
马海文证件照.jpg
“遇见了,就要去帮去做,这都是应该的。”马海文的见义勇为的事例和坚定朴实话语,不仅彰显了他作为党员货车司机的初心和使命,更展现了退伍军人不褪色的优秀品质。他的善良行为将激励着人们传递温暖,为社会奉献美好。

  马海文,男,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迁安市货车司机。多年的从军从警生涯,铸就了他无时无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格。在平时的跑车中,他有大局观,总是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货车驾驶员。据统计,马海文已经帮助了474人,其中到场救助9次,参与大事件救助8次,志愿服务1800多小时,从帮忙清理散落货物到帮助老人过马路,从救援邻居火灾到公路线缆脱落抢险,每一次的救助都是这么真诚而不求回报。曾获评迁安市第十届“道德模范”,唐山市“学雷锋十佳”、“2022年全国最美货车司机”称号。

  他是平凡中的英雄,如春风细雨,以助人为己任。2023年7月29日清晨6时35分,山东省滨城区外环路上三车相撞,一卡友身陷驾驶室,马海文毅然靠边停车。在车门已然变形的危急时刻,他手持撬棍将车门撬开,割开安全带,调整座椅,让卡友改变坐姿,缓解其紧张不安的情绪,直到救援医生到来,他才悄然离去。

  2020年7月16日下午4时许马海文由迁安去往无锡的途中,行至江苏省高邮市省道246三垛交警中队附近看到的一幕。那一刻他丝毫没有犹豫,迅速将货车停在路边,上前询问。原来货车上拉的是几十桶蜂蜜,由于运输路途颠簸,加之密封工作不完善,导致蜜桶倾倒,桶盖掉落,大量蜂蜜泄露。在车厢40多℃高温环境下,马海文赤膊上阵,第一时间帮助司机将蜂蜜桶一一扶正,帮助司机尽量挽回损失。

  2019年秋天,马海文开车行驶至205国道山东临沂郯城县路段时,突然注意到一位骑三轮车的白发老人一直在路边等待,迟迟不过马路。经过观察,才发现原来是车流量太大,老人无法通过。他当即将车停靠在路边,帮助拦截过往车辆让老人安全通行。今年复工后不久的一天,在秦滨高速天津段,他行车发现最左侧快车道上有一个大大的白袋子,很容易造成车祸,由于无法停车处理,他灵机一动,快速行驶至收费口告知路政、警察……

  像这样的助人行为,马海文已经记不起有过多少次了,在他心里,这已经成为了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据统计,马海文已经帮助了474人。其中到场救助9次,参与大事件救助8次,志愿服务1800多小时,从帮忙清理散落货物到帮助老人过马路,从救援邻居火灾到公路线缆脱落抢险,每一次的救助都是这么真诚而不求回报。

  他积极参与“公益寻亲计划”项目,寻亲车贴随着车轮走遍全国,寻亲信息传遍四方。已帮助8名被拐儿童与亲人团聚。

  “遇见了,就要去帮去做,这都是应该的。”马海文的见义勇为的事例和坚定朴实话语,不仅彰显了他作为党员货车司机的初心和使命,更展现了退伍军人不褪色的优秀品质。他的善良行为将激励着人们传递温暖,为社会奉献美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微信图片_20231120150448.jpg 李金燕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1205104732.jpg 李盼乾.jpg 王玉红证件照.png 免冠照.jpg 崔敏.jpg 曹海霞.jpg f3699243bda272aa9660d07cadd7530.jpg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505.jpg
6.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