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80期】李志彬:七旬老人行程万里找寻抗战史料 当好红色文化宣讲员
李志彬证件照.png
李志彬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做了不平凡的事——守望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

  李志彬,男19518月出生,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李庄村村民。虽然生活清贫,但多年来奔走新疆、福建、辽宁、北京等地,行程上万公里,收集抗战史料书籍、刊物、报纸、杂志,走访史料相关证人;成立“雄安水淀红色文化书屋”收藏党史资料和相关书籍,警醒广大群众勿忘历史,铭记党恩;潜心学习党史知识,化身爱国主义教育志愿“宣传员”,不仅在书屋举办图片史料展、为青少年讲述真实历史,还将抗战故事改编成话剧让学生们排演,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奔走万里,坚持收集抗战史料 

  李志彬自幼爱好文学、史学,他1980年开始收集整理抗战史料,走访雁翎队健在队员、烈士后人,用文字和图像留下历史足迹。虽然生活清贫,但多年来奔走新疆、福建、辽宁、北京等地,行程上万公里,收集抗战史料书籍、刊物、报纸、杂志,走访史料相关证人。为了更好地学习和收藏党史资料和书籍,他在家成立了一个小图书馆。 

  多年来,他坚持收集、编纂真实有意义有价值的抗战史料及论文。他考取记者证又学会摄影,1998年参加民间社团组织河北省晋察冀抗日斗争史研究会涿州分会。2011与省抗战文物研究员陈琳先生在抗研会秘书长董春江带领下,赴北京清华大学求是学会展览抗战时期的油画、报刊、杂志等展示侵华日军罪行,警醒自己勿忘国耻。2012他在保定市晋察冀抗日斗争研究会任理事,在《太行风-晋察冀研究》杂志社任记者、责任编辑,参与编辑爱国主义教育教材。 

  不忘党恩,红色文化烙印于心 

  在收集党史资料和相关书籍的30多年间,党史知识、抗战历史同革命精神一起深深地烙印在他心里。1997年他参加河北日报编辑部和省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76周年党史知识竞100题》,得到省党研究室宣教处的致信表扬。同年8月他本人被《河北日报》记者采访,对他的答卷和发言予以高度评价2015年抗日战争70周年,他积极参加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国防教育办联合举办的“学党史、军史,颂辉煌成就——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知识竞赛”,荣获中宣部颁发的优秀家庭组织奖荣誉证书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市国防教育办颁发的二等奖荣誉证书。 

  成立书屋,化身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 

  2013年他主动和学校联系,为学校德育教育活动中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书籍和图像资料,申请建立水乡农家书屋,红色图书馆正式诞生。20158,他在图书馆自发开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刊、报、杂志、图片史料展》,小小展室吸引广大村民学生前来观看。真实的史料图片深刻地揭露了日军侵华的累累罪行,既对日本右翼势力进行回击又教育广大群众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李志彬说:“曾经有人笑我,你买这么多书也换不回来钱啦!我告诉他们我不为钱,我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代代的中国人铭记历史,发扬抗日战争中孕育出来的不屈不挠共御外辱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开创新的辉煌,同时也希望大家珍惜和平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李志彬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做了不平凡的事——守望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胡晓云.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王雅玲.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12544.jpg 赵永赶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0147.png 万岩青.jpg 张金华照片.png 微信图片_20231212104618.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20939.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