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9期】马明:开展志愿反诈宣传 为老年人织就“保护伞”
微信图片_20231211120939.jpg
作为一名公安人员,在兢兢业业做好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志愿服务事业,积极组织开展“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活动。

  马明,男,19779月生人,中共党员,安平县公安局辅警。作为一名公安人员,在兢兢业业做好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志愿服务事业,积极组织开展“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活动,自2017年以来,组织带领志愿者关爱慰问抗战老兵700余人次,对接省市,引进开展“寸草心”“一家衣善”等爱心项目,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还为贫困儿童筹集发放助学金10万余元,征集满足贫困家庭儿童微心愿300余个。先后荣获2019年度衡水市优秀志愿者、2020年“河北最美公益人物”、2019-2020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23年“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坚持6年走访慰问抗战老兵:传递温暖,推动传承

  2018年开始,每逢建军节、春节等节假日,马明必定带领安平县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治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深入抗战老兵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节日祝福。为了了解到更多老兵情况,马明积极对接安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更全面了解全县退伍老兵情况,力争将志愿者对老兵的崇敬关爱之情覆盖的更全更广。他还联合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共同开展走访慰问老兵活动,七年来,共走访慰问抗战老兵700余人次。 

  开展多个敬老志愿服务项目:渲染“最美夕阳红” 

  与党委政府、上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联系,依托安平县治安者志愿服务协会、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引进了“暖冬行”“一家衣善”“寸草心”等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开展扎实有力的孝老敬老活动。为了让老人们过上温暖的冬天,在开展“暖冬行”“寸草心”活动时,他一方面带头捐款捐物,一方面发动周围的人为老人捐款,还联系企业、爱心商户进行募捐。为了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他在每个村都安排了分包志愿者,组织开展摸底筛查,深入到贫困、孤寡老人家中,面对面了解贫困老人最大需求,根据需求,为老人购买合适的过冬物品。2018年,他了解到段左村53岁的退伍老兵陈会想患病,妻子智力有问题,三个孩子年纪尚小,便多次联系陈会想,根据他们的诉求为他们全家购买了冬衣、暖手宝、学习用品、食用油、大米白面等。 

  2017年把“一家衣善”引到安平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安平的127个小区,300个捐衣箱,他都了如指掌,回收,开车,做装卸工,俨然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破烂王”。为了让这些衣服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造福更多的老人,他从扶贫办找来名单,安排志愿者联系有需求的老人,一一记录老人的尺码和要求,然后将回收的衣服进行整理,发到总部,总部消毒整理后返回安平,他和志愿者们一起,根据老人的需求进行整理分类。仅2018年,就为8个乡镇116个的村439名老人准备了合适温暖的冬衣。 

  多种形式反诈宣传:为老年人织就“保护伞” 

  众所周知,老年人是诈骗团伙的首选对象,为了提高老年人的反诈意识,马明利用工作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其中,202012月,组织志愿者自编自演《禁燃禁放“三句半”》、20214月,在兴宅社区开展《治安志愿者预防电信诈骗“义演”进社区》活动、202112月,组织志愿者自编自演《预防电信诈骗“三句半”》等小节目在各网站推送转发,更是在广大老年人中产生强烈反响。 

  2013年至今,他在公益路上走了整整10年,敬老爱老的步伐更是越发坚定,他将继续传递爱的火焰,让美丽生命绽放幸福之花,为更多的老年人奉献公益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杜朋磊证件照.jpg 孙树军(证件照).jpg 汪国军:白底照片.jpg 陈学春证件照.jpg 王明证件照.png 马海文证件照.jpg 曹福常.jpg 微信图片_20231120150448.jpg 李金燕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1205104732.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