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74期】赵永赶:爱心助学27载 圆17名贫困学子“上学梦”
赵永赶1.jpg
他27年扎根农村教育,立德树人,热心公益,累计募捐、筹集、个人资助金额达20多万元,帮助17名贫困学子实现“上学梦”。

  赵永赶,男,1975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秦皇岛市海港区铁新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他27年扎根农村教育,立德树人,热心公益,累计募捐、筹集、个人资助金额达20多万元,帮助17名贫困学子实现“上学梦”。先后荣获秦皇岛市读书管理先进个人、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等荣誉称号。     

  在学校老师的眼中,他是探索校园帮扶机制的领头人 

  认识赵永赶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好老师、好校长,心中想的是学生,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孩子们!”在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探索帮扶激励机制,引导教职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手拉手”志愿服务、为贫困生“送温暖”等活动,传播爱和责任。 

  2009年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教职工长年开展“关爱温暖”系列活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购置学习用具、书籍、学生保险等累计金额达5万元。与驻操营小学开展“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校两名学生募捐近万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支教队员的眼中,他是身先士卒的好队长 

  “服务无国界,志愿驰万里”。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2015年,他带头组建了“秦皇岛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注册成员达400余人。每到双休日,他都招募志愿者深入山区开展支教活动,不管严寒酷暑,日晒雨淋,从未间断过。他还长期帮扶十多名贫困家庭和儿童,每学期为孩子们送去开学慰问金、学习用具、生活物品等,累计资助金额达12万元。 

  他多次组织募捐活动,为周边乡村小学更新教学设施。募捐5万多元为牡丹沟小学铺设操场,添置了广播系统;募捐2万元为水泉小学购置音体美器材,建设校园图书馆、读书角。他还组织开展了“书香中起飞,阳光下成长”、向日葵花开“六一”庆典等系列主题活动,用书香启迪孩子成长,为山区孩子圆梦微心愿。 

  无私奉献,他是贫困学子心中的赵爸爸 

  他热心公益,用大爱温暖无助家庭。2012年,他了解到学生戚某的家庭非常不幸,家中姐弟3人,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母亲腿有残疾,靠着年迈的爷爷做清洁工艰难地支撑着整个家,他坚持每年定期为孩子送米、送面、买肉、买菜,换季了给孩子们置办衣物,看见孩子们消瘦,就默默地给孩子们制定早餐计划,每周将牛奶、鸡蛋、挂面等生活用品送到孩子家。在他的帮助下,孩子的姐姐已从承德师范学院毕业,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读书梦,也有能力来改善家庭的生活。学生康某父母离异,与年近七十且身患残疾的奶奶同住,他主动为孩子提供生活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学生吕某与爷爷相依为命,生活在大山里,没有经济收入,无法继续学业,他毅然将祖孙接出大山,无偿地将自家老房供其居住,并联系某工厂解决爷爷的工作问题。2017年暑假该生患急性阑尾炎,他半夜将其送到医院,办好住院手续,垫付5000余元的医疗费用,并组织志愿者进行陪护……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以后也许会有更多。 

  除开展志愿服务外,赵永赶10多年如一日坚持献血,累计超过13000ml,用爱延续他人生命,用行动演绎一首又一首奉献之歌。 

  别人问他:“这样做值得吗?”他总是笑着回答:“只要孩子们能好好的,健康地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赵永赶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继续用爱心和真情诠释自己“朴实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万岩青.jpg 张金华照片.png 微信图片_20231212104618.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20939.jpg 孟凡彬证件照.jpg 杜朋磊证件照.jpg 孙树军(证件照).jpg 汪国军:白底照片.jpg 陈学春证件照.jpg 王明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