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77期】徐桂芬:帮大姐退而不休 自学法律做调解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退休后,为了能为社会奉献余热,她用3年时间自学法律,通过面试成为一名调解员,开始义务帮大家做调解工作。她第一时间将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受群众喜爱和信任,被老百姓亲切称为身边的“帮大姐”。

  徐桂芬,女,19465月出生,石家庄市新华区石岗街道和石岗派出所的义务调解员。退休后,为了能为社会奉献余热,她用3年时间自学法律,通过面试成为一名调解员,开始义务帮大家做调解工作。她第一时间将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受群众喜爱和信任,被老百姓亲切称为身边的“帮大姐”。 

  巾帼不让须眉 自学法律做起民调工作 

  圆圆的脸颊,笑眯眯的双眼,这是徐桂芬给人的第一印象。退休前,她曾在媒体工作,所以,她了解很多法律知识。2007年退休后,徐桂芬和朋友合开了一个法律事务所。她先后帮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兄弟讨薪,帮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维权,把拖欠工程材料款的老赖起诉到法院,帮老人向不孝儿女索要生活费、医疗费……这些案例都以胜诉告终,这更坚定了她“伸张正义,为人民做点儿事”的决心。 

  2011年,得知河北电视台要招录“帮大姐”,徐桂芬报名参加面试并被录取。她先后在多个栏目担任调解员,足迹遍布全省。 

  徐桂芬调解时总是不慌不忙,她会把利害关系跟各方讲清楚,遇到蛮不讲理的人,徐桂芬也不计较,坚持以理服人。 

  做好传帮带 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 

  “帮大姐,我是一名刚入职的民调员。在调解中,我容易被当事人情绪所影响,人一哭我就心软了,乱了方寸,很多次都感情用事,片面判断对错,这怎么办?”石岗街道一位民调员向徐桂芬请教。 

  913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新华区石岗派出所调解室里,徐桂芬指导社区民调员处理好一起民事纠纷后,年轻的民调员说出自己的困惑。徐桂芬告诉年轻人要牢记职责,化压力为动力,主动服务群众,以热心、耐心、爱心依理依法、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一件矛盾纠纷。 

  目前,徐桂芬在自己居住地新华区石岗街道担任着街道、派出所的义务调解员,平时找她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新华区石岗街道司法所负责人说:“徐大姐是我们的榜样,她身上的韧劲,她对工作的热情,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们街道目前有20多名调解员。每调解好一起纠纷,大家都很欣慰。现在徐桂芬大姐经常到街道调解室为大家传授经验,言传身教为新招录的民调员培训,指导大家怎么样解决纠纷,做好传帮带。” 

  在民调路上 一路前行不遗余力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这些年,徐桂芬记忆最深刻的是一起关于赡养老人的纠纷。 

  某县有一名92岁老太太,育有7个子女,其中2个儿子5个闺女。原本轮流赡养老人的子女,因为彼此之间的矛盾,导致对老人照顾不周,老太太因下雨摔伤,一个人躺在门洞里4天无人问津。邻居因雨季返回老屋查看险情,才无意中发现了老人。邻居、村干部、派出所分别联系其子女,都没有进展。后来找到了徐桂芬,徐桂芬拐着腿就上门去调解。看到瘦得皮包骨的老人,满身的苍蝇,当时她就心疼得哭了。经过徐桂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其子女被感化。打开房门,收拾干净房间把老人安置进屋,并且答应第二天把老人送医院诊治!兄弟姐妹握手言和,老人的赡养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大家晚上好,我是‘帮大姐’徐桂芬,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现在,每天徐桂芬还会在平台直播,聆听大家的诉求,科普法律知识。 

  经常有人问徐桂芬:“调解工作这样麻烦,费时费力,而且还都是义务的,是什么支撑着您一直做下去?” 

  徐桂芬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调员,只要我还能走动,我就会把民调工作一直做下去,看到家庭、社区、社会和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河北法制新闻、河北青年报、燕赵晚报、燕赵老年报等媒体对“帮大姐”徐桂芬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报道。其事迹也被人民日报新媒体转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微信图片_20231211112544.jpg 赵永赶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0147.png 万岩青.jpg 张金华照片.png 微信图片_20231212104618.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20939.jpg 孟凡彬证件照.jpg 杜朋磊证件照.jpg 孙树军(证件照).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