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79期】林德茂:老安监北上1800公里 护航雄安安澜
2.jpg
他推动健全安全生产机制、转变服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曾获评2020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

  林德茂,男,19734月生,中共党员,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20193月,受中组部选派,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名干部北上雄安挂职。20213月,挂职期满后主动选择留任。他推动健全安全生产机制、转变服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曾获评2020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 

  健全制度机制,激活安全生产内生力 

  2022年,林德茂首次提出将内容有交叉的双重预防机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两个体系合二为一、融合创建,组织编制《工贸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创建运行指南》等三个地方标准,对60家试点企业开展评审并逐步推广,既减轻企业创建负担,又提高企业安全管理实效。作为安全生产领域“先进经验”,荣获2022年雄安新区群众工作典型案例评选赛一等奖,被应急管理部选为地方应急管理“良好实践”案例。 

  2023年,林德茂创新制定新区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等级评定办法,分级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面对工矿商贸企业规模小,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低、安全管理能力不足的难题,他又组织推行雄安新区工矿商贸行业企业实施专家查隐患制度,通过为新区规模以上企业聘请专家等方式解决能力不足问题。 

  创新监管方式,服务发展除隐患 

  2022年,林德茂全力推动工矿商贸领域作业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工作,接入工贸企业2540家,目标完成率达177%。在全省率先实施工矿商贸企业作业场所视频监控线上巡查工作制度,实现安全生产“云端”常态巡查、违法违规线索线上核查,有效提升监管效率,相关经验被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学习。 

  林德茂还组织制定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办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使部门职责更加清晰,让监管执法更加有章可循,确保安全监管不留死角盲区。四年多来,他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复查、督查企业310家次,消除问题隐患770余项,高质量完成雄安新区本级首个行政处罚案例。 

  爱岗敬业奉献,守护雄安保安澜 

  每当有事故发生,林德茂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调度,熬到天亮更是常态。处置结束后,即使双眼通红、一身疲惫,他也径直返回单位继续忙碌。作为一个福建人,千里之外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妻子女儿也需要陪伴,虽然心有愧疚,但他更清楚雄安的建设发展需要无数建设者的付出与拼搏。 

  四年多来,林德茂先后组织、参与事故调查16次,实现新区应急局本级执法执法结案率达100%,指导三县案例报送合格率由38.89%提升至100% 

  林德茂曾在《安全员的》诗中写到:“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了事故与悲伤,温馨而安宁”。他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座右铭,以“无我”的工作状态,为雄安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事业不断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微信图片_20231211153621.jpg 王雅玲.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12544.jpg 赵永赶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00147.png 万岩青.jpg 张金华照片.png 微信图片_20231212104618.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120939.jpg 孟凡彬证件照.jp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